九千轩辕

白纸生骨肉,文字造神明

【苏靖】鸿雁不能传(书信体,BE注意)

鸿雁不能传


元佑六年

小殊

去往大渝的使节终于回来了,这次大渝皇室上表自书愿意钠币请和,这是多少年来他们第一次表示俯首,北境日后想必也能安稳许多。

蒙元帅这一次不打算再回京了,他说要守在北方,我就把尚阳军的残部和他的部队合并在一起,起了新的名字,叫长林军。

对朝臣我自然有解释,不过你应该明白,这是为了纪念林帅,还有你。

真可惜你不能做长林的元帅,明明过去偷穿林帅盔甲的是你。

父皇身体很不好,久不上朝,太医那边的消息也不太乐观,礼部已经开始准备那些事情了。


 元佑天正元年

小殊

我已经是皇帝了。

对你就不朕来朕去的了,你不能挑我,好不容易有你这里我不用改口。

刚刚登基要做的事情很多,不过我刚刚收了庭生做义子,总算是有理由好好照顾皇长兄的孩子了。和礼部争我说不过他们,只能硬来,第一次在朝堂发脾气,好像有点吓到礼部尚书了。可惜不能说出庭生的真实身份,我也知道不能说,不然会更麻烦的。

不过听他叫我父皇有点别扭,我应该是他叔叔来着,感觉占了皇长兄的便宜。

军务改良初见成效,我打算让战英再出去历练几年,等他再回来就入兵部,他的本事当个禁军统领可太浪费了。

不过又不能让戚猛来管禁军,我挺想把你手下的甄平叫来的,你能把人借我吗?
我也不借太长,大概就五年十年怎么样。


 天正二年

小殊

最近真是太多事情,本来应该每月给你写信,差点忘了。

又是中正定品的事情,主考官的人选这次也不好办了,像是程阁老那样的人朝中本来也不多,这回他还身体抱恙无法出面。其实就算他身体好也不能让他来,都过去一年了,程阁老喜欢什么不喜欢早就又被人找了出来,上回的方法不太好用了。我倒是想让蔡荃去做这个事情,但是他那个性格得罪人太多,而且就连沈追都不是很同意这一点,不过他给的理由是蔡卿资历不足,这点其实我不是很在意,资历本来就是一点点积攒出来的,永远不让人去做事,当然没有资历。

说远了,不过这一次之后我才看清楚朝堂上那些亲贵世家的嘴脸,大梁虽然只有武将能封爵,但是武将的孩子们却多是文臣,这两方到底是分不开的,想要理清他们的关系还有下大功夫。

要是有你帮忙就好了。


天正六年 

小殊

庭生去参军了,我送他去了东海,前几天他进宫时特意穿了铠甲,显得很是英气啊。

他也喜欢白色轻甲,像你一样不怕冷,母亲嘱咐他多穿点他都不听。其实我也有点担心,但是不太好和他说。

这一晃,连庭生都已经长大了,到了和你我当年一样的年纪。他是你教出来的,这几年也一直有很多好的老师看着,都说他非常好,我很放心。他武功一直都练的很勤奋,兴许大梁又能出一位少年将军,到时候我就可以名正言顺的封赏他爵位了。

等时机成熟,就可以让蒙元帅退下来换到其他地方练兵,我想把长林交给庭生,他是祁王兄的孩子又是你的学生,北境让他守着是理所当然。

穆青过几日就要进京了,南楚之前又有动静,不过他的声威在这几次交战中也在渐渐树立起来,穆王府真不愧是南境的屏障。不过这次他来除了述职还有别的事,霓凰上书让我帮穆青选一位正妃,这件事我已经交给了皇后,但听说金陵的贵女这几天都在找机会见她,都说云南太远不愿与父母宗族相别,问哪个都是推辞。想想过去给霓凰招亲,四方各国都有人来争,看来我大梁的王爷还不如郡主珍贵。


天正八年

小殊

这几日我心里很复杂,朝堂上这几天总是在吵,现在不论是讨论什么,蔡荃和沈追都一定站在向背立场,有时候他们真是无理也要扯上两句,真不知道这些人是怎么了。

我让他们回府思过,想想自己做错了什么,这已经是第三次了,他们每次回来都能好上一段时间,但我也知道这是治标不治本。

听说有人把他们和他们身后相同理念的官员分划成两党,士子想要获得推荐,必然要二选其一,我其实也有所察觉,但也一时无法制止。毕竟沈卿和他身后的世家官员有时候想问题的确是经验丰富着眼更广,而蔡卿那一派,用起来又确实爽快高效。

明明以前他们二人也算忘年相交的好友,现在沈追倒还是有心和蔡荃说话,但听说蔡卿每次见他都不会给好脸色。我却还是很怀念当年在王府和他们二人共同商讨问题的感觉,那时候说话比现在简单多了。

对了,那时候还有你,蔡卿和你聊了一下午的刑律,我在一旁听得其实都要睡过去了。


天正十一年 

小殊

蔡荃被罢官了,有御史揭发他隐瞒自己父亲去世的情况,事情已经被查实,我虽然想要留下他,但这一次他实在不占理。

我也知道,检举蔡卿的那个人与沈卿相交甚密,没有了蔡荃,想必世家气焰会大盛。我有心回护清流一党,但是那样就要再找人和沈追制衡,可是一时又想不出人选来。

等等,我想起一个人,谢弼也许会很适合。

他虽然是世家出身,但是从来都和清流更亲近,毕竟有那样的身世,世家也不是很愿意和他接触。

谢玉的确可恶,但是莅阳姑姑这几年过得实在是很不好。

我想多照顾照顾他们,你不会生气吧?


天正十五年 

小殊

庭生去了北境,本来他这次换防回来我是想让他在金陵多呆些日子的,不过这孩子在京中实在是忙的有些过了。

这么多年来头一次有人上书替他请赏请封,可是我却不像自己想的那么高兴,我觉得他认识的人实在是有些多了。

明明他并不常在金陵,怎么就会在朝中有这些人脉的。

我是不是不应该怀疑他,小殊,我是不是想多了。


天正十八年 

小殊

戚猛出了事,他那个莽撞性子终于让他吃了亏,幸好保住了性命,不过应该是不能留在军中了。

他也已经是快五十多岁的人了,休息休息也好。

这么一想,今年我也要过五十的寿辰了,感觉突然就老了。

不知为什么,每次和你说话,我都还觉得自己才二十出头,现在想想,那竟然已经是那么久之前了。


天正十九年 

小殊

母亲走了,毫无预兆,很安详。


天正二十一年 

小殊

越来越多人劝我早立太子,我的长子却是不错,但是才华平平,次子倒是优秀,可惜年龄太小。

过去以为子嗣少些定然不会有和我父皇一样的问题,现在看来并不是如此。

庭生却是文武双全,祁王兄来做这个皇帝,就不会和我一样要想真么多了。

放心,即便如此他也不及你,你可是琅琊榜首的麒麟才子。


天正二十二年 

小殊

沈追请辞,我同意了,最近在考虑让蔡荃回来。

出乎意料的是,提出起复蔡荃建议的是世家的人,好像是沈追最后的授意。

确实我也不能让谢弼独大,他的行事作风并不是我所喜欢的。

这几年蔡荃一直在各地做小官,估计这么多年过去,他的性子也磨好了。


天正二十三年 

小殊

这不可能是真的,庭生怎么会造反……我不能信……


天正二十四年 

小殊

长林军留不下来了,他们跟着主将做了叛军,这个名字永远不能再用。

依然无法相信这是真的,庭生他竟然怨我。

我不知道是谁告诉了他他的身份,也许是他身边的那个谋士,他身边竟然也有一个谋士。

这一次我要彻查,不论牵涉多少人,我全都要查出来。


天正二十五年 

小殊

庭生身边的那个人,竟然是我五哥的孩子。

我们都以为他死了,是你救下来的,是吗?

多可笑,谁都没有反,偏偏是庭生真的走错了路。

我去见他了,他笑起来还是很像祁王兄,但是一点都不像你了。

 

“小殊,我问庭生他这么做的时候究竟怎么想的,他其实也说不清楚。我问他了很多问题,有些他能答上来,有些他不愿意回答。”

“我还问他记不记得苏先生教过他们什么,他怎么对得起你,他答不出。”

“我想,可能是你教的太少了,你要是多教他一些多好,我最信你了。”

“你要是……多教我一些该多好。”

萧景琰将新书的信件折叠起来,旁边的侍者早已伺候惯了,见他动作,就端来了小小一个手炉,打开炉顶,露出里面装着的炭火。

皇帝将信纸探进手炉,慢慢的,信燃烧起来,他松开手,一直看着信件化作灰烬,才移开眼。

 

他的信,已经寄出去了。




作者的话:

如果想出一个令自己心塞的脑洞,那么就写成文,因为大家都心塞了会比较平衡些。

不要打我,这只是昨天一时激动写出来的东西。

一直觉得景琰登基后会很辛苦,毕竟留给他的朝廷其实隐患很多。

而因为宗主的死,林殊的形象会永远在帝王景琰心中,随着时间推移和他遇到的困难变得越来越完美和光明。

萧景琰不会选和萧选一样的路,他的性格会趋势他走的更辛苦。

以上是在下的一些偏见,大家看看就好。


题目的意思很明显,因为无论是林殊还是梅长苏都不在了,写给他们的书信当然无法寄出,这些信只是萧景琰抚慰自己的一个习惯。


好啦,吃完玻璃碴想要吃甜食的伙伴看过来

殊琰苏靖全糖欢乐本《以琰治世》正在预售中

这是在没有赤焰案的世界里,贵族少年的恋爱故事。

宣传链接请点击

评论

热度(27)